站点首页  学校主页  部门概况  教学管理  群体竞赛  科研管理  党建专栏  女足专栏  体育教育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教学管理>公体教学>正文
公体教学

体育课程考核与成绩记载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3日  点击:[]

体育课程考核与成绩记载

 

体育课为必修课,突出过程管理。成绩根据考勤、课内教学、课外锻炼活动和体质健康等情况综合评定。对因身体疾病或某种生理缺陷不能正常上体育课真,体育部依据指定医院的证明,为其安排适当的体育活动,认真参加锻炼后,可视为体育课合格,成绩按照65分记载。

学生在校期间,必须每学年参加一次《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的测试。测试成绩评定不及格者,准予补测一次,补测仍不及格,则体育成绩评定为不及格。学生毕业时,《标准》测试的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或肄业处理。

学生因病或残疾可向学校提交暂缓或免于执行《标准》的申请,经医疗单位证明,体育教学部门核准,可暂缓或免于执行《标准》,并填写《免于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存入学生档案。

说明:本文由《重庆科技学院学生手册》摘录,体育部贯彻执行。

 

 

 

科学人文素养教学大纲

——体育实践大纲摘录

 

一、素质教育课程

1、活动(项目)简介

为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从2013年起,学校制定并实施了《重庆科技学院本科生素质教育实践教学方案》。遵循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规律,经不断修订,持续完善,基本形成以“四个综合”为典型特征的素质教育方案。

科学人文素养教育是我校本科学生素质教育方案的重要内容,是具有多项选择内容的必修课程。该课程能进一步增强学生的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审美情趣和实践能力。

目前,我校普通本科学生科学人文素养教育由9大类别活动项目构成,具体包括:学术活动、创新实践、创业实践、美育实践、名著阅读、体育实践、社团参与、技能训练及社会实践等内容。学生需在前6学期累计获得3学分即为合格,其中,同一类别不得超过2学分。

2活动(项目)教育目标

目标(体育实践):了解日常体育运动基本知识,掌握1项以上基本运动技能,能科学进行体育锻炼,逐步增强身心素质,养成自觉锻炼习惯、终身体育意识,提升团队协作与拼搏竞争精神;

3主要内容及活动安排

(一)主要内容及要求

单元4:技能训练(支撑课程目标5

活动内容:参加大学生技能训练和竞赛活动。

基本要求:由学生处牵头,相关部门和各学院共同组织实施。技能训练实行项目申报审核制,每学期开学初3周内完成申报;各类技能竞赛和校外技能学分认证实行申报制,由认证专员负责学分认证,每季度认证一次。

单元7:体育实践(支撑课程目标4

活动内容:参加学校体育运动会、专项体育运动训练队、高水平运动队和校级及以上各专项体育竞技及赛场服务活动。

基本要求:体育训练及赛事活动实行项目申报认证制,同一活动有多项获奖者,按最好成绩考核,不同时享用课程学分冲抵优惠政策。

(二)地点及时间分配

1.活动地点: 校内外指定教育教学场所(事先申报)

2.开展时间:全年,具体根据活动时间安排

序号

项目

类别

活动名称

牵头

单位

开展

时间

实施

方式

备注

7

体育

活动

校体育运动会、专项体育运动训练、高水平运动队和校级及以上各专项体育竞技及赛场服务活动。

体育部

全年

参加训练组队参赛

 

4​ 考核方式及要求

科学人文素养教育项目进行课程化管理,实行双认证制度,即每个类别的具体活动须经过立项认证,参与学生须经过成效认证(包括预报名(抢票)、签到、现场考核)。

项目学分实行信息化管理,每类项目学分上限为2学分,不同类别项目学分可进行累计;在同一类别累计超过2学分者,仍然按2学分计入总学分。

 

 

序号

项目

类别

评价内容

赋分标准

学分认定要求

7

体育实践

参加校内

体育赛事

获得单项或团体前3者获得1学分/项;

每学年结束前,由校内各项赛事组织者提供完整秩序册及参赛学生名单,签字后交由体育部竞训教研室处进行统计汇总。

获得单项或团体4-8名者获得0.8学分/项;

参加但未获得名次者获得0.5学分/项;

参加各运动训练队日常训练

参加校运动训练队日常训练活动达70%以上的出勤率,经主管教练认可后可获得1学分/年。

每学年结束前,由各运动训练队主管教练统计名单,签字后交由体育部竞训教研室处进行统计汇总。

参加省部级及以上的主办的各类体育赛事活动

获得单项或团体前3者获得2学分/项;

每学年结束前,由各运动训练队主管教练统计名单,签字后交由体育部竞训教研室处进行统计汇总。

获得单项或团体4-8名者获得1.5学分/项;

参加但未获得名次者获得1学分;

参加各级体育赛事学生裁判及服务工作

参加校内各级各类体育赛事活动方阵表演、裁判及服务工作,可获0.5学分/次;

每学年结束前,由申请学生提供相关证明材料交由体育部竞训教研室处统计汇总。

参加重庆市及以上体育赛事活动活动方阵表演、裁判及服务工作,可获1学分/次。

8

社团参与

参加学校正规社团,积极参与社团活动。

参加学校认可的社团满一年,经考核合格可获得0.5学分/社团。

最多能同时参加2个社团

 

 

 

5、大纲执行说明

(一)项目牵头单位负责本项目活动方案的拟定实施、活动资料的收集整理、活动成效的监控评估。

(二)具体活动承办人负责活动计划的拟订、实施、过程的监控和学生学分的认定、和成绩登录。原则上,每个具体活动结束1周内,应完成资料归档、学分认定和成绩登录。

(三)鼓励各学院根据不同专业的培养要求,申报科学人文素养认证项目。

 

 

教学管理
 
渝ICP备06006084号
重庆科技大学·体育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