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学校主页  部门概况  教学管理  群体竞赛  科研管理  党建专栏  女足专栏  体育教育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部门概况>师资队伍>正文
师资队伍

体育部师资情况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点击:[]

一、体育部总体情况

目前,体育部共有教职员工33人,其中专任教师28人(男20人,女8人)。专任教师职称情况如下:教授职称1人,副教授职称14人。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的比例为1:13:13:1;在学历结构方面:博士1人,硕士21人,学士6人;在年龄结构方面:56岁及以上、46-55岁、36-45岁、35岁及以下专任教师的比例为3:5:14:6;从学缘结构看,均非本校毕业。其中,重庆市内高校为17人,其他省市高校为11人。

体育部专任教师 数量与结构汇总表

人数(人)

百分比(%)

年龄

结构

35岁及以下

36-45岁

46–55岁

56岁及以上

6

14

5

3

21.4

50

17.9

10.7

合 计

28

100.0

性别

结构

20

8

71.4

28.6

合 计

28

100.0

学历

结构

博 士

硕 士

学 士

1

21

6

3.6

75

21.4

合计

28

100.0

职称

结构

教 授

副教授

讲 师

助教

1

13

13

1

3.6

46.4

46.4

3.6

合 计

28

100.0

二、聘请校内体育专业教师承担公共体育教学情况

近年来,体育部每学期聘用校内体育专业教师1-2人承担公共体育教学。

三、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及发展态势

根据学校发展规划及体育学科的特殊性,结合体育工作实际,体育部致力于建设一支教学为主,兼具实践性的教师队伍。

体育部制定了《体育部“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对于教师队伍规划设置从人才引进培养并举做起,面向市内外引进高层次人才;以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的选拔培养为重点,支持和鼓励在职攻读学位,提高学历层次;加强在职中青年教师的应用技能教育,为教师创造条件在职短期培训,提高任课教师的教学能力;结合师德师风建设,抓好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促进教师提高专业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加强教师科研工作和晋升职称工作,改善教师队伍的职称结构;做好外聘教师的选拔、使用和管理工作,使他们发挥与部门教师同样的作用。

四、教育教学水平

(一)专任教师的专业水平与教学能力

体育部专任教师28人,大部分具有硕士学位及讲师以上职称,高级职称50%,总体上专业水平高,教学能力强。目前,专任教师中有国家级裁判2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人,一级裁判8人。近3年来,组织教师参加省部级行业培训18人次,全国行业培训26人次,学历教育1人次,出国访学2人次;获省部级体育竞赛奖励52项,全国竞赛奖励10项;近5年,发表核心论文24篇,专著5本,专利2项,一般期刊81篇;省部级课题2项,校级课题5项,全国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重庆市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9项。

体育部专任教师教学能力总体水平较高,不仅老教师教学经验丰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也达到了重庆市中上等水平。参加重庆市近两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我部共获得一等奖2人、二等奖5人,三等奖5人。参加2018年全国石油高校“深化体育教学改革”研讨会暨青年教师体育教学技能大赛,获团体二等奖。

(二)师德师风建设措施与效果

体育部积极贯彻国家、学校师德师风会议精神,着力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自觉履行职责义务,规范行为,坚守底线、不越红线。

(三)强调德育

我部始终坚持德育为首,不断拓宽德育工作视野,不断加强教职工的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教师的遵纪守法意识。引导教师做到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同时开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端正态度,认真进行学习和整改。

加强教师业务素质。号召教师勤练内功,外塑形象,与学生一道,共甘苦,真正做好学生的表率,做学生的知心朋友。

深入开展“师德教育集中整顿”活动,组织教师开展师德形象大讨论,倡导奉献精神,增强教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五、教师教学投入

(一)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情况

体育部所有教授和副教授都积极从事本科教学工作,尤其是部领导班子成员和教研室主任等。教授和副教授的教学工作量大概为人均448学时/学年。另外,多数教授和副教授还积极参与组织校内群体活动及担任运动队教练及指导青年教师教学工作等任务。

(二)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参与教学改革与建设情况

体育部教师在认真从事教学工作外,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活动,并取得了一定成绩。近3年来,体育部共获得2项校级一般教改立项,1项校级重点教改立项,2项省部级课题立项,开展教学改革试点1个。

(三)教师发展与服务

1.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的政策措施

2.落实学校各项针对新进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提升的政策与措施,包括新上岗入职培训、给新进教师指派指导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教学进修等。

支持和鼓励教师参加行业培训、在职攻读学位。不断提高教师学历层次。支持和鼓励现有教师参加行业培训,拓宽视野,丰富专项。

支持和鼓励教师申报国际访学项目,提升国际化视野。16年我部有两名教师分别赴法国和美国进行访学,17年,我部有两名教师成功申报了留基委项目,赴美国交流学习;18年,1名教师赴法国进行访学。

3.服务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的政策措施

体育部为青年教师搭建成长平台,出台《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养提升实施意见》等文件,从日常教育管理、职业道德教育、教风学风建设等方面入手,为其精心选配好优秀导师,通过导师示范带动和团队成员相互促进,引导青年教师增强育人意识,提高教学科研能力。

4.体育部在政策上支持教师的交流与学习

尽管体育部公体教学任务重,但是体育部还是积极支持体育部教师报名参加全国、省部级各层次行业培训,鼓励教师参加各类体育项目裁判考试、各类体育行业资格证书等。教师参加国家一级以上等级裁判考试,凡一次通过的,费用全报。

 
渝ICP备06006084号
重庆科技大学·体育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3 All Rights Reserved